茶刀

匠人工坊,原名上谷刀坊,始创于1917年,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刀剑作坊。传承元代匠户手工折叠锻打绝技,打造燕风牌手锻大马士革钢茶刀。

你的茶刀是不是买贵了?

市面上的茶刀,价格从几毛到几千不等,十分悬殊。而且,几毛钱的茶刀还能刻个人LOGO,几十块的茶刀打出了高逼格的招牌。这让人十分困惑,茶刀的价格,究竟是个什么行情?那些花几百上千买一把茶刀的茶友,是不是买贵了?

茶刀作为一个从小众逐渐走向大众化的器物,从市场来看,倒没有出现过供不应求“物以稀为贵”或其它情况,所以它的价格还是比较准确的。所以它价格的决定因素,是它本身的价值。

茶刀本身的价值体现在它的材质、工艺、设计以及性能四个方面,这四方面也决定了一把茶刀的价格等级。


价格等级比较高的茶刀,价格在几百到几千不等。

从材质上看,能达到这个价位的茶刀一般有三种:纯银茶刀、玉石茶刀和大马士革钢茶刀。纯银和玉石茶刀,实际上都属于收藏品了,处于这个价位很正常。大马士革钢茶刀达到这个价格等级,则是由于这种材质的独特性,也就是它的锻造工艺。通常大马士革钢茶刀的招牌,都是纯手工锻造,需要人工反复折叠锻打,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,因此大马士革钢茶刀整体价格都在比较高的层次。所以看到几十块的“纯手工大马士革钢茶刀”,可别急着跳,这很可能是个坑!


在这个价格等级的茶刀,普遍做工精良、设计上有独具匠心之处。从性能上来看,纯银和玉石茶刀是为赏玩而打造的;不过,大马士革钢茶刀锋利且坚韧,开茶效果很不错,可以说是实用性与艺术性兼具。如果想要选择一个实用性比较强的高档茶刀,大马士革钢茶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

当然,还有一些大师设计打造的茶刀,价格也比较高,这买的就是大师的手艺了。


价格等级中等的茶刀,在几十到二百之间。

从材质上来看,这个价格等级的茶刀纯铜居多。这种茶刀,会有一些风格比较统一的造型设计,比如鹦鹉刀柄、花卉刀柄等等,样式和做工还比较好看,只是在设计的时候,可能会存在只考虑茶刀美观而不考虑舒适度的问题,这样茶刀在握持起来开茶的时候,可能会不好发力。这样的设计会捎带连累它的性能,不过平时开茶是没问题的。如果想开安化黑茶这种硬茶砖,还是考虑一下价格等级更高、性能更好的茶刀吧。

价格等级最低的茶刀,在几毛到十几不等。

这个价格等级的茶刀,不锈钢材质居多。不锈钢实际上是性价比很高的一种材料,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应用也最广。所以不锈钢茶刀,其实是大众最常购买的茶刀类型。

市面上几毛钱到十几块的茶刀,虽然价格低廉,但是在设计和做工上也会略显廉价,不过作为一把茶刀,这些还不是关键,实用性是最重要的。开茶时,压制程度比较松的茶饼,它还是可以胜任的,略紧的茶饼就会困难一点。如果茶饼比较紧,还是另外选择其他茶刀吧。

所以,茶刀的价位也是一分钱一分货,茶友们基本上不用太担心自己的茶刀买贵了,要戒备的是那种打着手锻大马士革钢茶刀的幌子,卖的却是假货的人。茶刀虽是众多茶具里一件小器物,然而拥有一把好茶刀,也能彰显出茶主人的品味和修养。

更多内容,请搜索“燕风茶刀”。


评论

热度(1)